失落的阿男

 

輔導員:林宜靜(1998/3月)

輔導理念: 意義治療、人生藍圖、自卑處理

緣起

    1998年初因痔瘡嚴重,接受了手術治療,復原期間長達兩個月,過程也曾來回於急診室,身體狀態由健康轉為弱不經風,深深的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奈,於是開始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

    「我要如何才能讓有限的生命燦爛起來?我擁有什麼?我可以做什麼?」在心中迴旋了許久。心想多年的禪學與精神分析學習,若不落實於生活中去利益他人,那所學又何用呢?從事導師工作十四年,平日盡心盡力的教學,在關懷學生之餘,總感覺不夠深刻,要如何落實才能使他們更健康活潑呢?

    適逢開學,於是我開始製訂一系列週記心得題目,希望學生能夠依題目主題,自然的陳述出過去的歷史,從中我瞭解到學生的生活史、困擾問題、家庭背景、父母性格等,並且進行蒐集資料,把有困擾的學生篩選出來,進行面談與輔導。

    「失落」這個案例是我第一個決定去寫作完成的案例,在輔導過程中,讓我清清楚楚的感受到藉由輔導可以使一個人的心靈成長,並能破除過去內心的陰霾轉為光明進取。當見到一個個學生從輔導過程中脫胎換骨,心中的喜悅更讓我喜愛這樣的付出,因此一系列學生問題似乎不斷的讓我察覺到,每天午休雖然忙與學生晤談,依然樂此不疲。



案例主題- - -失落的阿男

(意義治療法)

一、個案基本資料

姓名:OOO    

性別:男    

年齡:15歲

排行:老么    

職業:高工一年級學生

 

二、困擾問題

1.個案氣喘發作頻率很高,不舒服就去睡,常處昏睡狀態,天寒也不知保暖,自己覺得越來越不愛自己。

2.個案心中常常感到無所事事與空虛,也不知道如何去改變生活,使生活過得充實,心好像浮懸在半空中。

3.個案站在導師室的鏡子前面,直覺鏡中的自己黯淡無光、很墮落!

 

三、資料蒐集 (時間1998/ 3 / 11 / 12:30 -> 13:00)

1.家庭結構圖:

            

 

2.個案心目中的父親,與內心的規則定義:
父親小心眼,疑心病重,沒對一件事關心過,工作賺錢只能自給自足,卻從不拿錢養家。外婆及媽媽要帶他去看精神科,但父親極力反彈,反而鬧得家裏更不愉快。小時候,看到父母吵架,常覺得父親無理,母親委屈,所以我和哥哥都站在母親這邊,從小就覺得有這樣的父親很倒霉

3.個案心目中的母親:
母親一輩子中沒什麼幸運事降在她身上,但總以人定勝天的姿態來教導我和哥哥,為維持家計,開了家早餐店,我和哥哥很敬重母親,為減輕她的負擔,我和哥哥每天輪流於放學後到店裏洗碗盤,在她的面前,我和哥哥從不做出讓她生氣的事。

4.個案心目中的哥哥:
媽媽沒空管我時,常由哥哥管教,哥哥很優秀,也很照顧我,但很會罵人,若見我沒把事做好,就故意去把事做得很完美,再使用很討厭的字眼罵我,如“白癡”、“你一輩子就是這樣無能”、“低能兒”等,聽了心裏很生氣,所以只要哥哥表現好的,我就故意表現得很差、很笨

5.個案對自己氣喘的描述:
我從小就有氣喘,在國中一二年級時,我常去跑步或游泳,運動量比較多,氣喘發作比較少。現在只要不舒服就去睡覺,心情很消沉,也比較少運動,所以氣喘較常發作。

 

四、資料分析:

1.個案期待父親能扮演好父親的角色,但長時期以來,父親的表現令其不滿意與失望,個案將這種情緒,轉為非理性的內在語言-----“有這樣的父親是很倒霉的”。長期下來,一直是個自認倒霉的人,形成內心的自我詛咒,心情易掉入欲振乏力狀態。

2.個案和哥哥雖是手足情深,因為哥哥管教時,使用的語言,令其憤怒厭惡,導致個案行為轉為反向作用----「只要哥哥表現好的,我就偏偏不跟他一樣!」於是個案就故意表現很差、很笨。日子久了,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何這麼不爭氣。(弄假成真)

3.個案生理上有氣喘的體質,又有前述的心理因素及家庭狀況,心理負擔相當沉重,所以見鏡中的自己(黯淡、墮落)就是他的心靈寫照。

4.個案的母親兼代父職,母親的辛勞很得個案的敬重,從母親身上,個案歸納出”凡事要靠自己,靠別人是沒用的”,因此當個案發現自己靠不住時,又會落入失落情結。

 

五、輔導過程 
  (時間:1998 / 3 / 12 / 12:40 -> 13:00  地點:一年級導師室)

1.支持性的談話: (歸屬意義治療,以下截取片斷的對話。)

(1)輔:其實你是很優秀的,你具有哥哥一切好的特質,只是你不願表現出來而已。

(個案極力的點頭,表示自己確實如此,因得到肯定,自信心開始產生。)

(2)輔:你和哥哥為分擔母親的辛勞,放學後輪流到店裏幫忙清洗碗盤,怕母親擔心,不做出使母親生氣的事,這是一般青年辦不到的事,而你們辦到了,相信你的母親因你們而感到欣慰。

(個案獲得肯定後,開始對自己所做的事產生意義。)

2.理性治療意義治療法
輔:你愛你的家嗎?  (進入第一階段澄清)

案:不愛。

輔:什麼原因呢?       (要個案拿出證據來)

案:從小我就覺得有這樣的父親很倒霉,所以我不愛我的家。

輔:你真的認為有這樣的父親很倒霉!

案:是的。   (第一階段澄清結束 )

(接下來輔導者要個案閉上眼睛,重新思考這個問題,進入潛意識操作。)

輔:你認為有這樣的父親很倒霉。   (進入第二階段理性澄清 )

案:沒錯。

輔:若是今天你換了一個能幹的父親,你就不會倒霉了嗎?  (個案進入思考 )

案:不一定。

輔:想想下面的話:
    “富裕的家庭有可能出現敗家子,而貧困的家庭也會出現優秀人才。”

(個案進入深思,爾後點點頭。)

輔:那麼,「倒霉」是父親造成的嗎?

案:不是。

輔:是母親造成的!

案:不是。

輔:是哥哥造成的!

案:不是。

輔:既不是父親造成的,也不是哥哥造成的,更不是母親造成的,那是怎麼產生的呢?  
(個案再進入深沉的思考,過一會兒表示 )

案:是自己認為的。   (非理性邏輯思考破除,第二階段理性澄清結束)

輔:現在心裏有什麼感覺?

案:感覺心在慢慢打開,比前面舒服,但似乎心頭有個力量卡著。

輔:你的潛意識空間已經打開,在遙遠的前世,有一個你,也是個自認倒霉的人。  (進入前世今生處理)
現在,請將你的注意力放在地下的空間,用你的心念重複告訴他,倒霉是自己想出來的,不是任何人造成的!
用你的愛去包容這世間,心就會舒坦,一邊講一邊把你的愛傳送出去。
 
(進入意義治療)

(個案的臉慢慢光亮起來,面帶微笑。 )

輔:現在感覺怎樣?

案:心頭卡住的力量消失,現在覺得舒服、明亮。

輔:你的感覺很好。
      其實,你愛你的父母和哥哥,也就是你愛你的家。

(個案點點頭 )

輔:因為你愛你的家,所以你有責任去改善家庭環境,雖然目前辦不到,但這是你努力的方向。 (讓個案有目標、責任)

個案笑了,若有所悟的說:現在我最想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以前沒有學好的東西學好;再來要去瞭解冷凍科將來的出路,想知道怎麼走才會賺大錢,我要朝這方向走,以便將來改善我的家境。 

 (個案對生命開始產生意義 )

輔:你的眼睛可以慢慢的打開,說說你的感覺吧。

案:這世界現在看起來比較美,而且真實,以前的感覺是灰灰暗暗的,現在就是舒服、輕鬆。   (意義治療結束 )

 

六、追蹤結果

1998 / 3 / 16

個案覺得生活變得輕鬆,功課和身體狀況進步了。

1998 / 3 / 19

個案的生活週記上寫著:

這一週的我,很用心的在看待每一件事,雖然我不可能將每一件事都做得盡善盡美,但求問心無愧,還有這一週我真的是玩也玩到了,書也讀到了,使我覺得很充實,而這樣的我,我非常的喜歡,可是又覺得少了什麼,可能是想學些什麼吧,但是又不知要學什麼好。

這一週,我感覺收獲良多,深深的覺得,一個人的運氣好壞是由心開始到你的所做所為,還有我發現,如果連自己都覺得自己運氣不好,而無精打采的話,那麼可能會使你更加的運氣不好- - - 。

七、建議

1.因個案常氣喘發作,建議個案每天能有定量的運動,以改進體質,有必要的話應聽取醫生建議做治療。

2.有關冷凍科之升學就業方針,可請教專業科目老師或輔導室。

八、結論

1.  個案因父親精神狀況出問題,無法扮演好父親的角色,使得個案的情緒長期處於不滿意、壓抑與失望中,為合理化這種不愉快的感覺,內在語言解釋為“有這樣的父親是倒霉的”,形成黑箱作業即內心的運作規則,長時間下來,總是認為自己是個倒霉的人,生活也就更無精打采。
又因哥哥的表達方式,令其產生憤怒的情緒,導致行為與哥哥走反向,偏偏哥哥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個案的表現則反其道而行,時間久了,個案也認定自己是這麼差。
這兩種情結交織在一起讓個案進入無助、失落的情緒與自動化的思考。

2.  整個輔導過程分為兩次:

 

項   目

使用技巧

所用時間

第一次

收集資料

傾聽、反影、澄清

30分鐘

第二次

輔    導

理性澄清、意義治療
淺度催眠引導(坐姿)

20分鐘

3.  收集資料過程,個案的情緒得到發洩,已產生治療效果;第二天的輔導過程,理性澄清使個案的非理性思考破除,黑箱作業瓦解,進入理性思考,而意義治療的加入,使整個治療達到高潮,個案開始對生命產生意義,進入心靈的昇華,經後續的追蹤觀察,個案的行為和思想確實得到矯正,朝著積極與光明面走。

4.  從精神分析的角度,在個案處理過程,有時會觸發到前世今生的類同事件,若能隨機給予處理,可以減少類同事件的潛意識干擾,增加個案的恢復時效,因此,個案雖在二次輔導,前後合計不到一小時時間,但卻產生很好的治療效果。(1998/4/20)

5.  個案呈現的問題是長久以來一直無法突破的問題,這次的處理使個案維持良好狀態達二個月,這二個月筆者只做觀察,並沒進行任何個別輔導;第三個月後,個案在努力的動機上在減退中,爾後個案因父親不定期的吵嚷,引來個案相當大的心理問題。後來筆者又協助個案兩次潛意識處理(後續研究報告),這兩次潛意識處理後,個案至今(1999/4/28)仍能維持穩定上進的心態,對父親能持包容態度。


貳、陷入困境(第二次處理)

輔導主題: 構思人生藍圖 (1998/9/20)

 

一、困擾問題

1.個案情緒陷入極低潮狀態,來學校幾乎都在昏睡狀態。

2.只想遠離家庭,不想再見到父親。

3.試著和同學朋友出去晃、玩、抽煙,只感覺這種日子是如此的窮極無聊!

二、資料蒐集:(下列以第一人稱表達個案的敘述,個案已是高二學生。)
(時間:1998/9/19am12:30 -> 13:00  地點:導師室)

1.暑假期間,父母之間吵架不休,父親不拿錢出來養家、對家裡事不聞不問、更不用說關心我們了!他又一天到晚只會吵嚷著母親,說她搞外遇,我看不過去,就會去阻止,但是我始終沒辦法不理他們,我的情緒似乎已經無法控制了!真羨慕哥哥一副不為所動的樣子,似乎父母的爭吵跟他一點關係也沒,這是我無法想像的。

2.這個月以來,只要看到父親在家裡,我就會進入一種情緒狀態,而無法做任何的事,母親要我把房門關起來,眼不見為淨,但我辦不到!

3.開學後,每天放學,我刻意跟同學一起去撞球、遊晃、煙一根根的抽- - -,只覺得自己好像行屍走肉一般,很空洞無聊!因為我不想回家看到那厭惡的父親,我想畢業後我一定要搬出來,待父親年老,休想我會去養他!

三、資料分析

個案已完全進入情緒狀態達一個月之久,情緒一直無法跳脫出來,道理懂,卻做不到,於是輔導員要個案配合,直接使用潛意識操作處理。

知道卻無法改變,是許多人深感困擾的問題,尤其是處於心理困境者,其實最大原因是「意識知道,但是潛意識不知道,所以行為無法改變。」因此處理這類問題的最大訣竅就是從潛意識下手,讓潛意識知道、瞭解後,如此才能達到內外一致的改變,問題就容易迎刃而解!

因此,當筆者見到個案情緒已完全進入某種狀態,很難跳脫出來時,緊急處理方式,就是直接引導進入潛意識,與個案的潛意識作溝通,一般而言,潛意識的領悟力很強,只要切中要點,問題就立即開解。

這一次的輔導策略,我使用完形學派所提之圖形概念來協助個案跳脫錯亂情緒,並且試圖以跳脫出來的清淨能量,朔造人生藍圖,讓個案的人生發展產生方向性。(以下是使用的技巧程序)

四、問題處理----圖形處理法
(時間:1998/9/20/am8:30 -> 8:50  地點:教室前面走廊)

輔導員要個案放輕鬆,先把攪亂的情緒放下,閉上眼睛,聽引導- - - 
輔導員:你已經陷入父母情感的漩渦裡面,而變的無法自拔- - - 
(個案能感受到自己就在黑暗中的漩渦 - - - )
輔導員:試想父母的情感,自有婚姻以來就一直出問題- - -

        感情的事,剪不斷,理還亂,你能瞭解嗎?
(個案表示瞭解)
        這是他們的男女私情,必須靠他們自行去解決- - -

        也非你能力所能解決的事 - - -
(個案點頭表示瞭解。)
輔導員:既然是父母情感的問題,就與你無關,
        所以,你現在應該從他們情感漩渦中浮上來- - -,浮上來吧!
(慢慢的,個案表示可以感受到頭上的光茫在擴大中- - -    ,呈現在光明中)
輔導員:開始去構思你的人生藍圖吧!

        把你的近程、中程、遠程人生目標變成一幅圖像 
(輔導員掌握這時個案的最好能量狀態,要個案構思人生藍圖。)
        - - - - - - 
        再把這圖像收回身體,與身體重合
        - - - - - - -
個案慢慢睜開眼睛,若有所悟的道來:
        現在的我已感受不到父母的爭吵能帶給我什麼干擾,
        所以,我終於能明白也能體會,哥哥為何不受父母爭吵影響的內涵,
        我也可以感受到有股動力,讓我想去為前程努力- - - -
        - - - -

五、追蹤觀察
一星期後(9/27),個案覺得上週處理完,當天放學後就能按時回家,並自行安排時間讀書,做想做的事,見到父親已不再有情緒反應,直到現在仍是如此。
二週後(10/5),個案母親與輔導員聯繫,表示9/20那天開始,個案已不用她擔心,準時回家,晚上能用心讀書,呈穩定狀態,與9/20之前的情況相比,進步很大!

六、總結

1.圖像處理的觀念來自完形學派,若把榮格的意識流觀念加上人生圖形,就可以把人生看成一幅能量圖形,這圖形有著生命的流動,上朔過去,下繼未來,圖形中記錄著過去、現在、未來。每一個生命個體皆有他的生命藍圖,這個藍圖在潛意識中,祂隨時在流動著。過去生命雖已定形,但是仍有可能再走回過往的軌跡,而形成「歷史重演」的生命輪迴,因此,若想跳脫生命輪迴之苦,修改生命圖像,也是一個好法子!

這個案例的輔導主軸思想就是由「修正人生圖像」而來,當抓到個案的陰暗處,使用輔導技巧,讓個案進入現在處境的人生圖像點,個案會感受到當時陷入情境的力場,輔導員告知「從漩渦中浮上來」,當個案浮上來後,他會看到或感受到光明,這時,他的生命已經由陰暗轉為光明。

人生圖形就如能量的流動,若滯留在問題點上,人就會出問題,因此要能感受圖像脈動,才能從圖像中跳脫出來。跳脫之際,是命運轉變要進階的重要時刻,若能於此時此刻,朔造人生藍圖,讓生命能量擁戴目標前進,則個案之後的動力衝勁易持久不懈。

情緒陷入困境中,就如把精神能量傾注於圖像的坑洞中而無法自拔,精神能量若能從坑洞中浮出來,情緒就不為所困。
因此,藍圖本身呈現的就是命運的劇本,若想要當劇本的導演,就要去探究如何擁有這般能力!

2.輔導員如何才能操作這項技術?
必須具備「圖像盡收眼底」的能力,其實是這一種居高臨下的能力,此能力可以透過禪天修持法的訓練,就能很快擁有,方永來先生已有研發這套課程。另外輔導員必須具有敏銳的察覺能力,把個案的關鍵問題點抓出來,再配合圖像處理,個案的負面能量就會很快速的轉為正向能量,困擾的問題就會在短時間內消失。

3.個案經由這次處理,經一年的觀察發現其努力的動機一直能保持很好,即使是家庭因素、健康因素或環境因素,似乎對他皆不構成影響,只是個案過去以來許多學習狀態不良,學業基礎不夠,這些方面都是現在的他在積極努力與學習改進中。(1999/7/22)

4.(2000/5/1),個案已高三,即將畢業,這一年,他一直有個強烈的求學動機,就是要考上一所大學,為這一目標,常熬夜苦讀,深感時間不夠,故偶爾以生病為由,留在家中K書。據筆者觀察,個案的課業確實在直線上升中。

 

參、媽媽要殺爸爸(第三次處理)

輔導主題:自卑 (1999/4/10/pm2:00 -> 3:00)


    這天,個案中午才來上學,精神狀況非常的差,輔導員希望個案下午第一節下課到導師室去找她- - - -

一、困擾問題
1.爸爸罵我「雜種」!?
2.媽媽拿著刀要追殺爸爸!

二、蒐集資料(個案以第一人稱敘述,在敘述過程中,個案情緒激憤不已)
1.這週以來,父母吵得厲害,父親硬說母親搞外遇、又三番兩次的罵我是「雜種」,今天早上,母親氣得忍無可忍拿起刀來要砍殺父親,我去擋,結果母親把刀射向父親,父親臉上掛了彩。
2.我恨父親不但不照顧家裡,還每天胡鬧,而他只敢罵我和媽媽,卻不敢動哥哥,因為哥哥平日會對他兇,而我因為平日看他可憐,偶爾會去關心他一兩句。
這幾天他一直罵我是「雜種」,我真是受夠了,幹- - -,他休想老了以後,我們會去照顧他- - -,他那樣子,沒人會去理他的,- - - 
3.說實在的,從小我就為他的沒盡到父親責任感到憤怒,在路上相遇,我們從來不打招呼的,就是形同路人。親戚朋友看到他也都遠離他、他們只覺得他很怪,親戚們對我們(媽、兄、我)的感覺也很奇怪!

三、資料分析
1.個案還是一直把父親當成正常人看待,忽視父親是位精神狀況不穩定之病人,因此常以「正常父親」的角度來要求父親能盡責任。
個案明知如此,卻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在內心的抗拒已從小時候醞釀到今天了。
2.「父親」是個案自卑感的主要來源,令個案覺得無法在他人面前提及父親,甚至在親戚朋友面前抬不起頭來。
3.個案在敘述過程,激憤的情緒不能平息,幾乎在失控狀態中,已完全引發出過去以來對父親的憤恨與攻擊。

四、相關文獻探討:
1.阿德勒學說談及自卑情結的產生如下:
  自卑à產生壓抑(動力消失)
      à憂鬱、無力感
      à自卑感變成病理條件
       (嫉妒、憤怒、排斥、精力花費在對手上、積極性喪失、阻礙自發性)
      à自卑情結

2.方永來先生於1998年七月間,引用阿德勒學說研發出自卑情結的潛意識治療技術,其概念如下:
「自卑感」原是超越的一種推動力,但是一旦進入了自卑情結,
 在心理能量場上會有如下之變化:
 自卑情結演變如繩索,困住個體的「動力」。例如明知自卑,但無法接受自卑,於是內心產生抗拒的力場,此力場”動力”捆住,從意識空間掉入潛意識的自卑空間冰凍封塵起來,在冰凍過程會產生麻醉效應,令當事人無法瞭解問題根源,繼續進入情緒狀態,因此在催眠治療過程會聞到酒精味,及感受到冰凍的情境,尤其浮冰的感覺相當具體。

解除自卑情結的潛意識操作概念:
自卑情結因「抗拒」、「無法接受」而產生,於是解除時是採逆向法,「去接受自卑」,「去承認自卑」,逐步進入那問題情境,放鬆、溫柔的去接受它,此時冰封在潛意識的動力,就會開始溶解復甦,重回到當事人的身上,當事人就不再受這事件所引發的自卑情結所影響,思想面會更積極正向。
在處理過程,有時會觸發到前世今生的自卑情結問題,這時輔導員要引導個案一併處理,若忽視這一程序,個案催眠解除後,會感受到自己的身體狀態一直處在冰寒狀態,或是覺得還有問題存在。

四、處理

(一)肌肉鬆弛法:(初步處理)
讓個案情緒穩定下來,並且把過去以來對父親的負面能量(焦慮、憤怒、不滿)釋放出來。

(二)面質:(讓個案瞭解問題、承認問題所在。)
1.輔導員:其實,從小到大你一直希望父親負起顧家的責任- - -
(個案點頭)
  其實,從小到大你也知道父親精神有一些問題- - -
(個案也點頭)
  但是在你的內心世界理,你始終不願承認自己的父親在精神上是有病的,  
  故長久以來,你一直很矛盾,自欺欺人,要父親負起做父親的責任。
(個案停頓了一下,同意輔導員這樣的說法,並表示內心確實在抗拒----「父親有精神狀況一事」。)

2.輔導員:其實,你的父親令你感到自卑,
         因為別人有正常的父親,而你卻沒有,
         甚至因為這樣的父親令你覺得「在他人面前抬不起頭來」,
         而使你進入自卑情結(抗拒的情緒狀態)!
(個案承認有這種現象)

(三)自卑處理- - -潛意識處理
要個案閉上眼睛,再做一次肌肉鬆弛法- - - 
「再把自己放輕鬆一點- - -
  針對父親一事:
  進入到你的內心世界,
  承認自己感到自卑、接受自己長久以來為此感到自卑、
  支持自己確實有自卑的感覺!」
(個案接受引導,進入過去曾有的自卑情境- - -)
「並且把這個信念傳入深沉的潛意識空間- - - - 
  只要相信,就可以辦得到!」
(此時,現場可以聞到酒精味,
     地下似乎有冰層要浮上來,整個導師室空間變的很冰寒。)

「這份自卑情結已把你的部分的精神能量包裹起來,

  而且已經冷凍麻醉在潛意識空間裡好久了!
  其實這層被包裹的精神能量,關係到你的動力、潛能,
  長久下來,令你的潛能發揮不出來,能力施展不出來,
  當你越想去抵制這份自卑感時,將凍結更緊,麻醉得更不知所以然,
  所以,真心誠意去接受自己的自卑吧- - - 」
「當你懂得去接受,承認自己的自卑時,
  冰塊就會開始溶解,酒精也會開始散發- - -」
(個案接受引導後,現場的酒精味漸散,冰塊感覺消失,溫度回升。)

「被自卑情結塵封的精神能量,已漸漸從潛意識空間重回你的身上,
  使你的內心重新再獲自由- - - 」
(催眠指令解除後,個案講話和緩,呈現穩定狀態,表示能夠接受父親- - - )

五、追蹤觀察
1.4/13個案表示,4/10回去後,與父親關係和緩,比較能去接受父親對他的刺激,反過來,個案會再去關心父親。

六、結論
自卑情結處理方法,是,受惠者頗多。筆者是其訓練出來的學員,也用這概念協住過不少人脫離自卑情結,重回心靈的自由。
例如,班上有位調皮搗蛋的學生,自高一以來,在班上一直很受同學排擠或欺負,直到高二還是一樣。一天,同學與他發生了小爭執,筆者把他請來了辦公室,問個原委,方知個案這種現象自國中就有了,在談話過程個案體悟到自己在班級的角色有如小丑,深感自卑,當時筆者採用潛意識處理自卑情節並且鼓勵他多去結交班上敦品勵學的同學,個案經20分鐘處理後,性情突然變的很平穩,離開時變的很有禮貌,第二天班會課,剛好輪到他當主席,在主持台上全場控制的很好,同學也不敢跟他搗蛋,後來經一兩個月的觀察,他不僅功課進步許多,性情的穩定度也成長的很好。

肆、總結

1.對個案的三次主題處理

 

主題處理

對個案的影響

第一次

存在意義治療

1.破除自我詛咒的想法
2.對生命產生意義

第二次

圖像治療

1.跳脫困住的情境
2.重建人生藍圖
  使動力持久

第三次

自卑情結處理

1.面對問題、接受問題
2.使心靈重獲自由
3.能寬容的接受父親

2.很多人以為心理治療一次有效,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這種想法是對「人的成長」不夠瞭解所引發出來的想法,試想一個人從出生以來,面臨多少的環境刺激及不同人物的教養,所累積沉澱的創傷、不良經驗、人事物的刺激等,皆可能或足夠形成多種不良信念,來阻礙個人的發展,因此,一次次的心理治療,不僅是讓個案察覺到他許多不良信念,也是在協助個案走出他人生的自由路來。

3.每次事件的發生必有其最原始的觸發點,若能掌握機會把徵結解決時,這個觸發點對當事人的阻礙影響就會減輕或消失,同時當事者對類同問題的察覺度亦會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當會隨之增加,誠如佛家所言「煩惱即菩提」,將阻力轉變成助力,是在治療過程治療者與當事人之座右銘。

4.在整個處理過程,潛意識處理發揮舉足輕重的功效,而一位輔導者要接受什麼課程訓練才能與個案進入深部同理、及對療程掌控得宜呢?
(1)心理治療:
其一、專業知識:心理與輔導相關課程概念
其二、接受過心理師的臨床心理治療:治療者接受過臨床心理治療,將會以更健康的心態從事這樣的工作。,
其三、觀摩學習: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術。
(2)催眠訓練:催眠概念課程、治療者本身接受過催眠處理及催眠實習。
(3)敏感度訓練:氣功、佛法訓練易開發出人類的敏感度,若能搭配訓練,有助
              治療者達到深步同理的功效。
(4)培養出自己的風格理念:會讓治療者更熱愛這份工作。
  自我風格理念的培養,剛開始可以找一個與自己相契的學派來做出發。
第一、治療者當然要熟悉該學派的理念。
第二、遇到案例皆試著由該學派的角度來看待與解釋。
第三、理論與實例配合一段時日後,心得產生。
第四、配合心得,嘗試用自己的經驗來看待事理,風格開始萌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宜靜 的頭像
    林宜靜

    喚醒-與-覺知

    林宜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